2016/01/09

混沌重新在場


圖表(diagramme)在培根作品中的重要性首先在於使混沌重新在場,對德勒茲而言創造(包括思想)從來不是演化的,不是歷時性的進步或發展。創造必來自域外,而圖表正是造成斷裂、破壞與摧毀的混沌之暴力入口,但這僅僅是使創造重新可能的零度,是差異開始的起點卻不是作品本身,作品與混沌是「完全不同之物」。對德勒茲而言,沒有經歷混沌的重新引入,創造便完全不可能。圖表作為作品中局部的失序錯亂,同時連接「具象的離開與終結」與「大寫形象的脫出」,這二件在性質上完全不同的事就如同疊影一樣出現在作品中被標誌為圖表的區塊,在此同時有可見且仍然具象的混沌,但不可見且隨時將誕生的則是大寫形象。

圖表是用手工威力在畫布中迫出的「中域」(milieu),非自主的手工筆觸在此引發局部混沌與失序,一切具象能都因為無形式運動而瓦解,而大寫形象以「僅能被感知之物」即將由此脫出。這是再現失靈與大寫形象脫出的中介場所,既連結又斷裂二種截然不同的場域,一邊是可見的事物狀態,這是畫面中的各種具體物件(教皇、狗、裸身的男人、門…)與物件間的關係(坐在椅子嚎叫的教皇、交疊的兩具男體…),另一邊則是「被促使可見」的「諸不可感之力與它們的特有條件」,這是可見之力與不可見之力的暴力撕扯與失衡張力,一切由此重新洗牌,流變啟動,差異的時空團塊即將降臨。圖表所代表的問題就是促使屬於繪畫的流變產生,它就是繪畫元素的流變,而流變從不發生在任何固定的點,而是在兩點之間,介於二,「總是在中域」。

圖表是創造行動的入口,它首先是無形式力量湧現的局部區域,破壞既有秩序的混沌被準確地引進這個區域,但並不會擴張到整體畫面,而是如同畫布上的破洞或開口,一個另類事物可能出現的芽點。





1 則留言:

  1. 創造總來自域外,這是多麼令人絕望,又充滿希望的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