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太愛或太恨老鼠了,與老鼠構成不再可區辨的強度團塊


情感(affect)是德勒茲說明流變的基本詞彙,它是「介於兩種狀態間的差異經驗綿延」,德勒茲根據斯賓諾莎在《倫理學》中的定義,亦說它「指向一狀態在另一狀態的經過,考慮的是有影響力身體的相關變化。」

情感是介於二種差異狀態(人與狗、人與蟲、音樂與鳥叫、人與小孩、男人與女人或少女…)間的強度差異量,對德勒茲來說,人流變為狗、老鼠,或流變為女人與流變為少女,涉及的是強度增減的問題。

然而人為何會流變為老鼠?不是人在形象上成為一隻大老鼠或模仿老鼠的行為,當然這也有可能,但重點不在此,而是人因為太愛或太恨老鼠,而與老鼠構成一種不再可區辨的強度團塊。這不是把老鼠伊底帕斯化,像豢養寵物的人稱呼寵物「我的小親親」「我的心肝寶貝」,而是人因為太愛或太恨老鼠而被影響,與老鼠有相同的動靜快慢關係,流變為老鼠,這是「流變-老鼠」這個單體的經度,而老鼠也同時被影響,並因為這個影響而不再是老鼠,流變為其他東西。而在人-鼠所組成的流變團塊中,強度或威力正不斷增減。








1 則留言:

  1. 在不斷關注老鼠的行動中逐漸老鼠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