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夢之一

那是一種沉陷淹没的純粹睡眠,大地啟示錄般地裂開,睡眠的魔獸從最深層的地底猛地躍出,一口銜住 k便回頭竄入地面的裂口。等 k 模模糊糊地意識到原來自己還醒著未穿過真實與夢境的薄膜時,女友 f由夢的洞口所傳來的聲音已經非常遙遠細微,像是穿過某種液態渾沌的介質鈍鈍而不清楚地響著。然後 k 愈沉愈深,被黑甜的夜的汁液所掩蓋。

k 做了一個長夢,一個好萊塢電影裡的職業殺手從夢的深處持槍出現,在明暗切換的黑白場景中追殺 k 與 f。那是一種沒有出路的鬼魊驚嚇,從夢的中心不斷跑出的殺手、僵屍、瘋子或變態像是一頭固執的牛頭㹴般追咬著做夢中的 k。

電玩等級的噩夢。

k 在夢中必須修理他的槍械,於是走進一家櫥窗掛滿各式槍枝的商店。幾個時髦的年輕店員走動在堆滿各式槍枝紙盒的店面裡,k 大刺刺地將長槍放在玻璃櫃枱時,突然意識到這不就是日本模型槍銃店嗎?店裡擺的都是造型逼真的1比1塑膠槍枝模型。這時他發現剛剛陪伴自己出生入死反擊殺手的長槍原來只是一支BB彈空氣槍。但在夢裡 k 卻毫不驚奇,很虛心地向年輕店員討教BB槍的知識,同時還升級買了幾盒色彩鮮豔的塑膠子彈。

不知為何,k 空手走出了模型店,進入了另一個夢。或者不如說,更深地走進了他一生所有夢所做的夢。

那是一個台灣的夜市,有許多狹窄但商店櫛比鱗次的巷弄。k 一踏進這個夜市便知道自己又回到千百次拜訪過的夢街。在這個密閉的夢的世界裡,分布著 k 在夢中常光顧的三家骨董店,此時 k 對於三家骨董店的夢中記憶紛紛浮現。在夢裡 k 具有清晰異常的距離方位感,簡直可以如 google map 般 360度地旋轉調度這些巷弄的位置與角度。然而這些孤立的、像是被各種夜的汁液所浸泡隔離的夢的街道仍然具有一種怪異的遲鈍與隱晦。

k 孤獨地站在夢的街頭,色澤輕薄昏暗的人們在一旁進出走動,像是死者無聲的遊行。k 在夢中意識到自己不想像個靈魂被抽空的活死人般反覆回到同一個夢裡,他倔強且倨傲地挺立在既陌生又熟悉的夢街。但這就是他的夢啊!是他所有夢集合起來所做的一個關於 k 的夢。k 發現他重重疊疊地深陷於自己的夢中什麼地方也去不了,因為所有的夢都再度夢著這個荒蕪孤寂的夢街。於是 k 終於在自己夢的中心撕心裂肺地痛哭起來。



3 則留言:

  1. 冒昧請問,這是茱麗葉必諾許嗎?

    回覆刪除
  2. 打開模型玩具店的門口,走入另一個夢街,和夢裡才熟識的朋友招呼著...這是愛麗絲的升級豪華版嗎?

    回覆刪除
  3. 唉唷,那洞窟兔在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