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思考差異思考重複

在《差異與重複》的美國版序言中,德勒茲很清楚地再次寫道:「究極而言,差異或重複的威力,不就是僅有同樣一種,而且僅作用在多元之中與決定多元性 ?」思考差異同樣且單一於思考重複,重複作為德勒茲哲學的核心問題不僅不是衍生與次要的,而且吊詭地被整合於同一種問題性中,因為以差異思考差異(「思考差異於它自身」),不就是在思想與表達的平面上同時具現了差異的重複?如果所有的概念都必須自我奠立,那麼不也意味任何概念的構成必然同時亦已是為己重複(répétition pour elle-même)的再確認?如果「做哲學,就是由差異開始」 ,而思考差異則是思考差異於它自身,那麼哲學的起源不也正是重複的開始?就某種意義而言,重複並不是概念而是概念的構成,它是使概念成為概念的條件,然而不正是在同樣一種意義下,差異亦如是?


6 則留言:

  1. 冒昧請問,思考「差異」與思考「重複」,是指思考差異「之物」和重複「之物」,或者思考差異「本身」和重複「本身」?請恕小的無知,斗膽發問。已經爬過相關「差異」前文,卻還是什麼都不懂的後生晚輩。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2. 我每次都覺得這裡po的照片超美的!

    回覆刪除
  3. 可是,差異有辦法確認嗎?

    回覆刪除
  4. 重複是差異的條件,因為差異只有在重複中才得以現身,又重複必須透過差異才得彰顯,我覺得我都要頭暈了,是因為這樣才覺得很有道理嗎?

    回覆刪除
  5. 等等,現在差異跟重複到底哪個先哪個後?

    回覆刪除
  6. 同一思考同一是否也同樣作為為己重複;就在同一思考自身回返自身時產生的差異,差異於思考差異的差異思考,另類的為己重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