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

天台 1

那時世界還很小,任何地點都走路可以到,於是我們幾個小鬼輕易便可組成一支遠征軍,在正午的烈日下往南走到爸爸的羊寮,那裡臭烘烘地養了幾十頭山羊,每天早上都會送來玻璃瓶裝的羶腥羊奶,家裡除了阿公誰也不愛喝。又或我們偶爾呼嘯往北,中山堂那裡聚集著許多我們鬥不贏的野孩子,他們球打的剽悍,痛宰了我們好幾回很令我們膽寒。又或者乾脆走到體育場,那裡有讓我們崇仰的大田徑場,許多體格健碩的大人們嚴肅無比地在跑道上練跑,我們只敢站在場邊傻笑,充內行地對選手們指指點點。

昌仔是我的老大,平常我父母都不准我亂跑,但昌仔跟著他讀小六的哥哥四處闖盪,對嘉義市簡直瞭若指掌。他領著我們沿著田徑場的外圍走到巨大的司令台,「這裡視野最贊」他說。果然,站在台上可以看得很遠,我看到我班上幾個女生綁著頭髮穿運動服在很遠的角落作熱身操。可是我們一下子便看膩了,田徑選手個個像呆瓜似得跑來跑去,一點都不刺激。我無聊地四處張望,發現司令台後方有一道白鐵梯可以通向屋頂。於是5個小鬼立即興奮起來,爬上屋頂豈不看得更遠?「一定可以看到阿里山」,有人斷言。於是昌仔率先登梯,我第二,其餘緊接於後。

我們像猴子般手腳並用地飛快攀上鐵梯,就在我快爬到屋頂時昌仔突然停了下來,所有人像一串被綁住的蝦子般進退不得地掛在梯上。

幹,昌仔你在幹麻!

在我頭上的昌仔像個木頭人般不動亦不回答。我底下被堵住的同伴們幹聲連連,嘴賤的我們把昌仔的祖宗三代罵翻了。昌仔還是沒動,我抬頭看他,發現他也正望著我,眼裡流露著困惑、驚恐與懇求。



5 則留言:

  1. 世界就是走路可以抵達的範圍,真美。

    回覆刪除
  2. 好像連載小說看到一半啊,很心急啊!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的回憶了...

    回覆刪除
  4. 看得我也心頭發癢地想開始寫小說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