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

惡鬼

行惡鬼道應視為一種主體性的反向彰顯,或者不如說,這樣的人總是透過悖反與屠宰主體,在主體的廢墟上建立完全顛倒背逆的「我的世界」。

施行惡鬼道以自我持存的人常不自知,因為惡鬼在最終抹臉現身之前,不會以惡鬼形象示人。

康德傳統中假設主體擁有認識的能力,藉由先天賦予的知覺、感覺、統覺、知性與理性能力建構一個客體世界,但惡鬼喜反道而行,事無論大小,他以摧毀既有世界而自我證成。

究極而言,不任性與任意便不足以豎立主體。You say yes, I say no. 但惡鬼說不並沒有其他理由,只是為了從可憐的對立中自我建構。驢子總是I-O的叫,但不代表牠就是主體。

這是徹底的迷惑行為,笛卡兒當年最驚恐的生命狀態。然而這亦是魔鬼所抛出的誘惑,無限拔高自尊卻缺乏自信的人每每入殼如陷迷宮。生命成為愈行深入就愈悲慘的旅程。

只剩下說no的空洞手勢。

在迷宮的核心,惡鬼揭開面罩不再是引路人,因為在此所有人都已經是惡鬼矣。




1 則留言:

  1. 太可怕的眾人皆鬼的惡鬼道了,也太寂寞的只能面對我的逃不出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