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不是一切皆差異,但差異無所不在

使差異自我差異化,是致使差異「在差異」與促使差異「再差異」的運動,這便是德勒茲哲學「差異思考差異」(同時思考差異與差異思考)的方法,亦是(他)哲學的起源與面對差異而不減損差異的思想。透過雙位構成(dyade),所有再次差異都同時是已經重複,然而差異的重複並不是自明的,因為已經重複的並不是任何差異,而是以它自身被思考的差異,換言之,是被置入獨特思想運動的差異。

因此就德勒茲哲學而言,或許可以這麼述說差異:不是一切皆差異,但差異無所不在。重點在於,此哲學不僅思考差異而且是以差異思考差異,使差異停留在自身的運動中,這便是其最主要的思想運動。

對於差異,德勒茲所從事的比較不是去分析或認知,而是引發差異的連瑣反應,讓差異差異,德勒茲哲學指向一種方法論或認識論上的轉變,思考不再是為了認知「不可認識者」,而是舖展其內在性,哲學在此展開,成為把差異繼續擴增、加倍與強化的思想運動。

正是這種方式,哲學開始於由在己差異的為己重複所說明的「高級形式」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