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不再有永恆回歸的世界

台灣已經成為一個不再有永恆回歸的世界。所有已發生、正發生與將發生的事註定都將無足輕重地永遠消失。既不存在意義也不值得任何人記憶。在網路與新聞中大聲喧騰騷躁的,只是消耗與消費生命的空洞訊息。再怎麼大掀波瀾人頭攢動的事件都只是鬼市氤氳。

人的存有被空轉的虛無機器所輾碎蒸發,空洞訊息洶洶貫穿所有的人,但人與填塞他的訊息稻草都朝生暮死毫無意義。

「尼采對於那些不『信仰』永恆回歸的人們只宣告了極輕微的懲罰:他們將感受且擁有一種短暫即逝的生命!他們感覺、他們意識他們所是之物:一些無足輕重的現象;這就是他們的絕對知識。」

在一個不再有永恆回歸的世界裡活著,人只是各種消息、謠諑與doxa所淘空的平庸殘影。

重點如尼采反覆暗示的:如何以極限與高級形式重啟永恆回歸的法輪?

只有超人辦得到。



3 則留言:

  1. 這是現代Bosch圖嗎?

    回覆刪除
  2. 這究竟是一種寂寞掃除,還是絕對寂寞的鬼市?

    回覆刪除
  3. 絕望之為虛妄,正與希望相同。職是,卡繆筆下的薛西弗斯,面對每一次徒勞無功的失敗,僅以新的枉費心機的努力,起身重來。巉巖底下的推動者,毫無重量。印跡上所刻寫的,是不再期待的斷念與孑然一身的骨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