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論述自成迷宮

單子論是一個內含(implication)與外攝(explication)同一的怪異理論。

宇宙由單子構成,每個單子都像一面鏡子,從它所佔據的位置映射宇宙的影像,因此每個單子都代表一個對宇宙獨一無二的觀點(point de vue),換言之,都以它獨特的視角內含一個宇宙。單子論因此意味著,不管是由單子往外或往內都含括著無窮更大或更小的宇宙。而且重點是,在這個「單子構成宇宙、宇宙映射於單子」的俄羅斯娃娃結構裡,不管從事何種理論的運動,都首先更加遽、惡化這個理論本身。換言之,關於單子論的一切思考都是一種「宇宙裡有單子+單子裡有宇宙」的迷宮或鏡屋。

必須提醒的是,單子論不是單純的俄羅斯娃娃,因為俄羅斯娃娃不管可以套幾個都是有限數目的。對萊布尼茲而言,無限是一個重要無比的概念,於是對單子論的思考陷入一種皺曲的運動裡,單子構成宇宙,但宇宙卻又被摺進單子裡。這是在謎底中有仍然存在謎題,在解謎的同時又構築了謎題本身,或者不如說,謎底本身就是謎題,這是一條咬著自己尾巴自我吞噬的蛇,思想的ouroboros(咬尾蛇)。



這是關於論述所構成的迷宮,以單子論為例。





3 則留言:

  1. 如果單子不可思,關於單子不可思是一種可思還是不可思?

    回覆刪除
  2. 因為單子也同時既非宇宙,宇宙也不等同於單子。也就是說,所謂的單子,是透過a思考b之事,因而造就一種差異思考?

    回覆刪除
  3. 板主,我想睡覺了,可是我發現,今天還沒有更新....我今天晚上一定會做惡夢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