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5

顏色即魔

《麥田群鴉》是梵谷敲開的地獄門。

像火山噴湧的顏料熔漿,地獄的火盆。

顏色決定本質。

這已不是一幅畫而是顏料的流粹流湧。每一抹厚塗的顏料都成為作品的物理量體,其已不僅是畫布的筆觸或質感,不是虛幻的透視深度,而是空間雕塑本身。

回歸色塊的元素主義繪畫,必須在現場空間中凝視其顏料造形,顏料之魂魄。

畫即色塊,色塊堆疊積壘凸出畫布,成魔。在線條決定形象之前,魔界的色塊已經本質性地決定作品。

因為這是生命沸騰爆裂前的一瞬。

「我自己的生命也從最根柢本身被襲擊,我的步伐踉蹌搖晃...」(lettre 898)「我整個被廣袤巨大像汪洋大海的麥田所吞噬」(lettre 899)

這裡沒有人,沒有主體,因為我畫,故我不在。


4 則留言:

  1. 梵谷是用生命渡換繪畫的偉大之人

    回覆刪除
  2. 我畫,我不在;但也因為我畫我所不在之處,我因此回返向我。地獄門開啓於畫家體內,同時也只通往畫家自身。

    回覆刪除
  3. 對了,K盟主,小弟的blog也開了,可以過來瞧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