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4

夜后


華麗、憤恨、魔幻、高亢激昂近乎崇高,像一整鍋蒸騰翻滾的鮮豔顏料一股腦地澆到大腦灰白質最脆弱敏感的部位,又或是,在岩漿高爆噴湧的火山口裡沒有底地被地心引力牽引下墜,最後竟幻想自己其實不斷不斷地飆高躍升。

這就是《魔笛》第 2幕第 8場的〈夜后〉。煩悶乏味的一生裡似乎僅等待著這麼妖冶邪魔的幻美時刻,花腔女高音清亮拔高的聲音必須足以搠破這個昏昧的世界,一切必須以非常快的手法、非常高的音調,以飽含感情卻十足炫技的複音反複咏嘆。

某種超越人的卻又同時是只屬於人的,以洵美的力量不斷攀升或下墜,直到成為超人,成為人之非人,或許這便是莫札特臨終前審慎交付的秘密。





附記:Youtube 的錄影是2003年在柯芬園由 Sir Colin Davis 指揮的《魔笛》,Diana Damrau 充滿魔性的花腔令人懔然驚怵,BBC 曾發行全劇 DVD,亦可找她在維京唱片灌錄的 Arie di Bravura 來聽。


4 則留言:

  1. Colin Davis,我个人不欣赏...

    回覆刪除
  2. 我看了,真的有一種比驚悚片還驚人的感覺,而且更可怕的是,這是一種會使人莫名著迷的歌聲啊!

    回覆刪除
  3. 夜后,聲音的唯獨存在。

    回覆刪除
  4. 歌劇喔,板主,等級會不會太高了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