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我反叛

反叛這個世界只有一種方法,唯一的方法:創造。

必須以真正的創造性反叛這個齷齪的無聊世界。

其他都只是不同形式的屈從。

這麼說來,開天闢地的神不也是第一個真正的反叛者?

反叛不是單純說 NO,一昧說 NO 只會成為可悲的奴隸。高貴的反叛者說 YES,但不是笨驢的凡事皆 I-A的驢叫,而是由創造性所自然呈現的肯定。

反叛的最終形式是創造,無創造的反叛空洞而蒼白。為反叛而反叛只能是年輕人的浪漫,可以停留在啟蒙的最初步形式,是為了擺脫自已的未成年狀態,為了與墮落的成人世界對幹所從事的蹲馬步練習,值得人們為其喝采。然而一個成年人如果仍然只有蒼白的反叛,未能在過往歲月裡創造更高於反叛的生命價值,他是悲哀的。因為他反叛與背叛的其實是生命本身。

請反叛,請創造。其他免談!





7 則留言:

  1. 這是在反諷我的缺乏創造性嗎?這是老天爺不賞我飯吃啊!

    回覆刪除
  2. 真是如同德勒茲所說的,給人一記掃把啊!

    回覆刪除
  3. 反言之,反叛只為反叛,將成為永恆回春之法。

    回覆刪除
  4. 也就是說,反叛的本身必須也要被反叛,而走上反叛的變態,創造。

    回覆刪除
  5. 創造就是不斷重複的差異思考,不斷跨越界線的極限思考,這果然就是德勒茲的何謂哲學啊!

    回覆刪除
  6. Je me révolte donc nous sommes--Albert Camus

    回覆刪除
  7. 這篇真是充滿鼓勵性的文章啊!決定拿來當我的座右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