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1885,梵谷元年

在 1885年的《女人頭像》(Head of a woman)中,暗沉灰澀的畫面開始閃現光的力量,彷彿運動是以其明度及彩度留在畫面中。這是《食薯者》一系列習作之一,此時高彩的亮度仍只是畫中即隱即滅的一、二殘影。然而,文森‧梵谷好像已經蓄勢要從一切暗黑與死寂中破空而出。

同一年的《農舍》(The Cottage)亦留下梵谷即將變身的痕跡。畫面前景的田野開始泛出隱隱的亮黃,像是遙遠的咚咚鼓聲,還未爆棚卻持續不絕,因為自殺者梵谷還沒組好他的戰爭機器。觀者的眼睛暫且還承受觀看,高爆殺人的色彩未完全迫擊網膜。一切還只是晚風吹拂的枯草、屋裡熒熒的燭光、夕陽染紅的晚霞。

然而,在這一年,魔人梵谷將降臨人世...


 p.s. 三幅畫皆藏於阿姆斯特丹Van Gogh Museum,網路上覓得的影像皆無能呈現原畫的「梵谷元素」,很遺憾。









4 則留言:

  1. 好可怕的一年之裂

    回覆刪除
  2. 在此之前,梵谷尚未誕生,在此之後,梵谷已在死亡之列。

    回覆刪除
  3. 我对梵谷的长毛苹果特感兴趣,若能介绍,那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
  4. 梵谷,不管是人生還是畫布,都具備驚人的戲劇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