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8

脫軌、橫貫、逃逸、穿孔、越界、摺曲、流變、游牧...

德勒茲以不同的問題性構思了三種創造性時間:純粹的空洞形式、艾甬時間與時間-影像,這是分別對焦於我思、事件與影像的三種時間問題,德勒茲藉此展現了思想的條件,或者「問題的零度」。如果創造性的時間並不是歷時與接續的,則空間也不是單純的廣延與連續,它並不是事物布置其中的場域,亦非知覺的對象,「與其想像空間是所有事物都浸泡其中的乙太,或與其抽象地構思為所有事物的共同特徵,我們應該將空間思考為使它們連結的普同威力 。」空間概念不是經驗的,它既不是任何經驗空間或空間經驗裡的位置、地方、空位或場所,也不是物體所佔有的廣延或體積,它是在康德哲學中的「感性律法」,柏格森哲學中的「物質圖式」,而對德勒茲而言,空間問題從不在於定位、就座與循跡,重點不在於任何既有或實體化的場域,因為思想運動不可定位且無跡可循,這是何以德勒茲用以表達思想動態的詞彙一律意圖衝決經驗或邏輯座標:脫軌、橫貫、逃逸、穿孔、越界、摺曲、流變、游牧…,這些運動從來不照規矩也不臣服於各種法則,而且正因此而標誌著德勒茲哲學中駭異無比的創造性空間,一個只適宜演練各式各樣超越練習、思想藉以迫出各種界限存有的「非場域」。

空間並非預先與自為的存在,它僅由各種「極值律法」的操作而被定義,這是域外與域內的拓樸學,而一切的生機則綻放於界限的閃現、跨越,甚至摺曲上。德勒茲在談論傅柯思想時曾明確表示:「思考,就是摺曲,就是將域外倍增出與它共同展延的域內。

思想的一般拓樸學,開始於特異性的『鄰近』,現在完成於域外的域內皺褶 。」在德勒茲哲學中因為有思想所啟動的戰爭機器而迫出空間的直觀,這個直觀只來自各種差異化的動態與強度,來自其動靜快慢的「惡魔式」增減消長。這是由抽象風暴所摶聚積累的微分或差分空間,一個「混宇」(chaosmos)。只有無器官身體作為綠洲的沙漠,而且這個沙漠除了根莖式串連的無器官身體沒有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