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永康街


那個號碼再不會顯示在我手機螢幕了,曾有好多次我靜靜望著厚實玻璃後螢螢發光的那個名字,手機嗡嗡顫動著,他從辦公室或家裡撥電話給我,我沒接。手機上將會留下一個未接來電,有時二、三個,因為我常常沒接。但現在他不會再打來了,永遠不會,因為他已經死了。

我們只見過一次面,他是我見過最聰明而且服氣的人。我坐上他尺寸適中的賓士車,車上乾淨簡約,一點氣味都沒有,彷彿進入一個嚴格控管的防塵室。我們到永康街吃飯,聊著二人的奇怪經歷,理工與人文,商場與學院,如同是鏡像顛倒的人生。

那是一個愉快的下午,微風徐徐吹來,永康街的巷弄灑滿了陽光與落葉。

半年後我從報紙上讀到他的死訊。

公司的晚宴後他回到一個人的家裡,打開冰箱想再喝點什麼,或許是一瓶冰涼的啤酒,或許只是一杯冰水,但他再也沒機會吃喝任何食物了,晚宴的酒菜從他胃裡翻湧上來堵住喉嚨,一切只是一瞬間的事,像是一道霹靂從幽冥中竄出,他眼前一黑,毫無掙扎地仆倒地上,很安靜地過世了。冰箱敞開的門像是通往另一世界的入口,從裡面透出的微弱黃光整夜映照著猝死的他,像是臨時布置的舞台一角,孤單、明晃卻寒涼無比。

再到永康街時一切都不再一樣了,燈火依舊通明潮人影影綽綽,然而快速輪替的餐館與商圈眨眼便成鬼市,那個人的死永遠地帶走我對永康街的回憶。



2 則留言:

  1. 瞬間,永康街口成為地獄之門,永恆地隔開了生與死的兩邊。

    回覆刪除
  2. 彷彿都是逝去了才開始思考逝去這件事
    這就是我們!
    不是責怪

    只是日常生活的繁瑣淹沒了思考
    使得我們在 每一天 每一天 中最最精華的時刻
    都在處理著我們所不得已
    為的只是不想成為媒體報導中
    那個失業率百分比之中的一員

    世界是如此的蕭條
    我們的心是如此的空白

    有人拿真錢往香爐裡燒
    有人確為了真錢燒人生

    到頭來我們都成為追憶別人或是被別人追憶的人

    回覆刪除